【用药问答】急性心梗患者突发昏厥,此时应采取的最佳治疗用药措施是?

2019-11-22 16:44 来源:丁香园 作者:用药助手
字体大小
- | +

【今日问答】

男性,60岁,突然胸骨后剧痛,昏厥3次,心率40次/min,律规整,心电图示P波与QRS波无关,P波数目多于QRS波,QRS时限0.14秒。应采取的最佳措施是?

A.阿托品

B.麻黄素

C.异丙基肾上腺素

D.安置临时人工心脏起搏器

E.氨茶碱

解析:从病历资料分析,患者极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(或急性心肌缺血),伴有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(从心电图特点可明确诊断),且心室起搏点位置偏低(因QRS波时限大于0.12秒)。因此,患者出现严重心搏血量不足而导致晕厥。治疗的原则是应尽快提高心室率,保证心脏有足够的搏血量。因此采用安置临时人工心脏起搏器是最佳选择(选D);阿托品、麻黄素、异丙基肾上腺素能提高心率,但如在心肌缺血没有解除情况下,其作用的稳定性较差(A、B、C错)。氨茶碱几乎没有此作用(E错)。(选D,本题答案已出,评论区可回答延伸问题赢奖励)

>>上期问答:急性胰腺炎患者再发上腹部剧痛,应采取的治疗用药措施为?

【延伸问题】

急性心梗遇到消化道出血,如何用药?

答案急性心梗遇到消化道出血,这样应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评论区参与回答【延伸问题】⬆️,人人可得 1 个丁当奖励,「最佳评论」的用户可获得用药助手专业版 1 个月奖励。

围观正确答案与获奖用户可点击「收藏」,第二个工作日 16:30 可在「我的」-「右上角消息通知」中查看结果。

最佳评论要求:答案正确、精炼,表述通顺,无复制粘贴痕迹。

注:后台可见被误判为敏感词汇的回答,无需反复提交。  

上期最佳评论:jmingying(恭喜获得用药助手专业版 1 个月奖励~)


编辑: 黄建琴

版权声明

本网站所有注明“来源:丁香园”的文字、图片和音视频资料,版权均属于丁香园所有,非经授权,任何媒体、网站或个人不得转载,授权转载时须注明“来源:丁香园”。本网所有转载文章系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且明确注明来源和作者,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,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。

网友评论